close

一直覺得住在中部很幸福,光冬天沒有鎮日籠罩在淒風苦雨之中就讓我深感幸福不已,雖然有時風大了一些些,但冬日整體算是迷人的~

在寒流一波波接力式的造訪之間,不知不覺過了個年也迎來了春天。

最近貝蒂經同事指點多了一條避開上班尖峰時間車多擁擠的大馬路,改走人車皆少的田間小路,來來往往近一週的時間,發現通車時間變短了,

上下班心情也因著鄉間的景色多了點美妙,往往在小路間彎彎曲曲慢速行駛同時,還會不自覺跟著車上廣播哼哼唱唱起來。

今天上班更是發現了寶,除了迎面而來光亮直逼刺眼的金色陽光預告著今天的好天氣,竟在整片廣大的田間發現一大片一大片閃著銀光的水田。

春天果真是來了啊!!!

農人們將收割過的稻田注入滿滿的水,準備著下一次的播種。

所以一塊塊原本黑黑的泥地,今天都成了閃亮如新的銀鏡,被陽光撩撥起的粼粼波光映照著過路人的眼睛,不加修飾的耀眼簡直是非要人停下腳步來駐足一看

可惜由於路太小,後面有來車,貝蒂無法順利停下為這神奇的一刻用相機拙劣的捕捉點甚麼(如果水田沒立即被秧苗佔據,照片近日候補~)

就這樣一進辦公室心裡還繫著剛剛那片田中美景,立刻上網搜尋了一下是否有高手曾經為這樣的景色留下紀錄。

雖然沒有找到我想要的圖片,卻意外發現了寶--<水田之春>這本書!

搜尋了書的介紹,它應該是詩集,對於詩~貝蒂在強說愁的年歲曾一度深深喜愛過,現階段的我喜歡小說或散文更多,可能是小說跟散文的言外之意都已在文中充分表達,少了那麼些需要自己揣想的浪漫空間,所以是我初老了嗎XD 暫不列入今天探討的主題~

這本書是作者爸爸罹癌後,他陪伴在父親身邊一起走過治療的紀錄,直到薛爸爸過世為止。

文中的內容我還沒看,但目錄跟自序在一開始就打動了我~

作者自序(我的水田,爸爸的身體)

透過作者自我沉澱的觀照,以及種種因爸爸身體病情起伏的心境,配合著佇立在四季宇宙循環不已的水田,即便尚未一睹內文,就引起了我的興趣。

目錄第一輯:秋分、大雪、立春、驚蟄、清明、夏至,隨著節氣的變化,我想田間風景也是必不相同的,人生如是,病況如是。

 

喜歡編輯對這本書哲學式的介紹,稱它是尋道型的療傷系寫作,在受苦中煉淨完成自我,也因受苦察覺天地事物之苦,產生救贖心志與力量。

 

也認同編者說相信赫赫的讀者看了水田之春將會貢獻出PARTⅡ、PARTⅢ、PARTⅣ、PARTⅤ...

因為不同的氣質才性、不同的文化信仰、不同的身世遭遇,會有不同的遇見神、看見自性的契機與體驗。

貝蒂點頭如搗蒜,光看這些目錄就夠讓我心生許多想法來了,怎能不同意呢?

生老病死在大自然中顯得秒小、顯得自然不過,只是擁有肉體的我們,在經歷老或病的時候有許多的無能為力與無奈,面對死亡有太多恐懼,

卻未在生的時候,好好往心田下功夫,任由煩惱、慾望...許許多多數也數不清、記也記不得的念頭來瓜分這一方自己可以控制的淨地。

忘卻這一畝良田,人人有之,有管理權呀~

因此,赫赫說:只要心靈誠實、勇敢,這無數的門都會帶著我們回家、回鄉。

感謝作者在父親的病痛中創作了這麼棒的作品,也謝謝今天奪目的自然美景,然後讓我在命定的時刻遇到了這本書。

 照片來囉~2014/2/21補,已經有好幾塊田地被插上秧苗了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水田之春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蒂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